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陈德鹏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6 09:30:56  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德鹏教授在图书馆L607做了一场题为“外语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德鹏教授的报告,将理论讲解和实例分析相结合。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论文基本要素和写作方法,及论文的基本分类,如教法类、抽样调查,实验等,同时表示不仅论文的中心论点举足轻重,而且还要注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语言表达技巧。接着,又详细地剖析了论文的写作过程,包括资料搜索的方法途径和资料整理归纳这两大板块。陈教授指出,进行中文资料搜集时,要注意从网络数据库、图书馆书籍多方面进行搜集;而对于外文资料搜集时,可以采取从国内外文资料、请教外教或自己出国旅游和网络等多方面考虑。他还建议,在进行资料整理时,可以写一篇研究综述,对自己的论文做一个完备的提纲,并不断地修改完善。并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就论文投稿和拓展研究为教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鼓励教师增加信心,踊跃投稿。报告结束后,陈教授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教师们关心的问题。

陈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诙谐,使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受益匪浅,对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学术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更加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