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曹德春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06/11 09:27:34  点击量:

6月7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曹德春教授来到我校,在图书馆501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社交礼仪与商务谈判”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萍主持。

曹德春教授首先系统地解读了中外文化差异如何甄别和如何衡量问题,分别从爱德华-霍尔的高语境和低语境沟通理论、霍夫斯泰德的民族文化维度理论、伊来仕马维的优先导向理论这几个国际学术界的经典理论框架对中外文化差异进行分析。接着,曹教授以自身丰富的对外经贸商务工作经验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全面地介绍了国际社交礼仪,这些国际社交礼仪涵盖了宴请、商务访问的娱乐休闲安排、着装、涉外礼品和时间安排中的文化差异与对策,此外,曹教授对外事交往中的文化风险进行介绍,包括对待宗教的态度、不同的民族性格、对待管理和对待工作的态度以及不同国家的时间观念等,这些分享与介绍大大开拓和丰富了在场师生的国际社交礼仪知识视野,也为在场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未来从事国际社交工作提供非常实用的指导性建议。随后,曹教授又分别从会谈始初阶段的本企业介绍、会谈人员组成、价格谈判技巧、沟通方式、会谈决策策略这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文化差异如何影响国际商务谈判。报告结束后,郭教授还同与会师生交流互动,解答师生提问。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内容丰富,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曹德春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语言培训中心主任。他有着丰富的外经贸商务工作经验,曾造访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商务英语和跨文化商务交际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著述颇丰。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