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外语学院史龙博士在校内专家“博士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7 15:36:35  点击量:

12月5日,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校内专家“博士论坛”在图书馆716举行,外国语学院史龙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文学阅读与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福领主持,学院副院长蒋领敏和学校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开始,史龙博士首先以“冰山原则”为视角对海明威的短篇小说“印第安人营地”做了解读,引出批判性思维在文学阅读中的应用。接着追溯了中国典籍和西方经典哲学中对批判性思维的论述。之后史龙博士讲解了在学习中,特别是文学阅读中要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比较了浅层次的阅读状态和批判思维阅读状态,指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目的在于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以及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之后分析了批判性思维的概念及发展过程、两个不同的维度、八个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批判性阅读中的六大要素。最后结合文本《都柏林人》,《台北人》以及弗罗斯特的诗歌,详细讲解了批判性思维在阅读中的操作,特别强调了批判性阅读中,获取文中的信息,尤其是蕴含的深层次信息,如作者的观点、目的等,通过这些信息,可发现塑造作者观点的意识形态及其社会文化现实,以及与读者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现实之间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史龙博士还结合讲座内容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史龙,外国语学院教师、博士,硕士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于河南大学。曾主讲《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小说》、《英美文学选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西方文艺理论。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