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外国语学院2016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5/04 13:51:13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2016届毕业生

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对毕业生教育的统一部署及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院毕业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为更好地引导和教育2016届毕业生在毕业期间认真学习、工作和生活,文明离校,做真正合格的大学毕业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想毕业生所想,急毕业生所急,确实做好毕业生教育,更好地引导毕业生诚信就业、理智就业、坦然就业。

二、教育内容

1、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善待他人、文明修身”为主题的感恩教育

弘扬“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善待他人、文明修身”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体会父母养育之恩,在就业过程中树立“责任意识、自立意识”;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树立模范意识、榜样意识,为母校形象作出应有贡献;提倡毕业生个人、寝室、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坚决抵制破坏行为;提倡以健康心态对待名利得失,在就业过程中认真体验学校、学院为促进就业而付出的努力。

2、“诚信为人、诚信就业、诚信履职”为主题的诚信教育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在毕业教育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以“诚信为人,诚信就业、诚信履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以“客观、公正、真实的自我推荐”和“严肃、认真、坚定的签约态度”为重点,强化诚信教育,规范学生择业行为,帮助学生摆脱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思想,在切实感受“诚信者成功、失信者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后,自觉地增强诚信意识,提高个人品德修养。

3、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毕业生特殊群体引导和教育

结合毕业生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小组互助、就业帮扶等活动,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女生、学习成绩差生、定位不准的优秀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和面临各种矛盾的学生,了解其就业心理和就业难点,结合其个体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着力缓解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教育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4、以弘扬模范带头作用为主的毕业生学生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

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党委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实际,加强开展针对毕业生中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充分调动其共同参与毕业期间的学习管理、安全管理、班级事务管理、毕业生鉴定等各项服务性工作的积极性,以高度的模范意识协助学校、学院、党支部、班级等作好相关就业工作,并在就业择业的过程中积极进取,以服务之心平和面对,不盲从、不挑剔、不争抢。

三、教育形式

倡导学校教育、学院教育、班团教育以及自我反思的相辅相成,以“八个一”活动形式切实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

1.竭力搞好一组报告会

“大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型”知名校友报告会;

“回看我的大学成长”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

“竞争上岗,以何为先”就业技巧与职场礼仪讲座;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毕业生心理健康报告会。

2.真诚做好一对交心友

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听取建议和意见,让毕业生言己所想,道其所思,畅所欲言;

召开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会,谈大学、谈考研、谈遗憾、谈收获。

3.积极开好一次主题班会。

组织各毕业班开展“我的大学”主题班会讨论,总结专业知识的收获,感悟综合素质的提高,畅谈感恩与不舍,直言矛盾与纷争,尽情抒发离别之情、惜别之意。

4.用心传递一本好书

毕业生向低年级学生传递一本珍爱的好书,让师弟师妹更好地在关爱中成长。

5.认真体验一次捐赠

号召毕业生将不便带走而有益的物品捐助给低年级特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6.真诚提出一份好建议

“我为母校进言献策”

7.全新打造一个好形象

承载“法自然,公天下”的院训,发扬“思想为先,实践为上,博学求精,厚德载物”的学院精神,积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进品德修养,打造个人整体形象,做园艺园林学院文明毕业人。

8.尽心奉献一回好事情

组织一次献爱心活动,增强社会公德心;组织一个义务劳动日,增强母校情结。

外国语学院

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