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毕业生就业派遣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日期:2016/11/30 08:38:27  点击量:

一、派遣与非派遣的类别?

答:派遣一般分为派遣到就业单位、派遣到人才中心(人事代理)、派遣回生源所在地,非派遣指毕业当年暂不派遣。

二、派遣到用人单位、派遣到人才中心(人事代理)、派遣回生源所在地和非派遣这四种类别有什么区别?

答:派遣到就业单位、派遣到人才中心(人事代理)、派遣回生源所在地(个别可能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都可以签发报到证,都是正式派遣的一种形式。

1、派遣到就业单位(已签订三方协议)。包括①正式在编人员,人事档案由具备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保管;②非正式在编人员,根据签约单位要求办理报到派遣手续(一般都是派遣到单位所在的市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或教育局,人事档案由人才中心保管)。“硕师”计划派遣到所签协议的所在地地市级教育局。

2、派遣到人才中心(人事代理)。是指①已签订三方协议,但非正式在编人员;②签订正式劳务合同;③签订灵活就业协议;报到之后即可计算工龄。毕业生要到河南省人才中心报到,由省人才中心保管人事档案。人事代理档案托管费用60元/人、年。跨省、跨地市申请人事代理的,由毕业生本人申请接收方人才中心出具证明办理,并备注明确。

3、派遣回生源所在地(个别可能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是指①已签订三方协议,但非正式在编人员;②签订正式劳务合同;③签订灵活就业协议。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到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到;师范专业毕业生到市教育局报到。扩权县(巩义、兰考、汝州、滑县、长垣、邓州、永城、固始、鹿邑、新蔡、项城共11个)可直接派遣到县人才交流中心或教育局。

4、非派遣。是指①没签订三方协议;②没签订正式劳务合同;③没签订灵活就业协议;④没申请办理人事代理;⑤没申请派遣回生源所在地。个别此类毕业生不能办理派遣报到证。

三、人事代理手续办理:

1、什么是毕业生人事代理?

答:毕业生人事代理是指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机构,本着充分尊重毕业生自主择业的原则,高效、公正、负责地为各类毕业生解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所遇到的人事管理方面的有关事宜。它是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方式,它的实行,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人才社会化管理和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便于人才流动,利于毕业生定岗定酬、定级评聘。

2、人才交流中心在办理毕业生人事代理方面有哪些职能?

答:具有省人事厅授权的一定的行政职能,如:提供毕业生就业政策咨询、办理毕业生接收手续、管理毕业生人事档案、办理毕业生转正定级、职称资格考评、身份认定、计算工龄、调整档案工资等。

3、哪些毕业生应该申请实行人事代理?

答:

(1)凡通过双向选择,已同外资企业(公司)、股份企业(公司),乡镇企业(公司)、区街企业(公司)、私营企业(公司)、民办科技(公司),民办教育、医疗机构、各种中介机构等非国有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

(2)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目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

(3)准备复习考研的各类毕业生。

4、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可以放心地到省内外一切用人单位工作。省人才中心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毕业生可以享受到和国有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人事待遇,如办理转正定级、初定职称、保留干部身份、计算工龄、调整档案工资、职称资格考评、出国政审、党员管理、代办社会保险、户口迁入、出具以档案材料为依据的相关人证明等。

5、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考研吗?

答:可以。在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人才中心可以为其出具考研证明;录取阶段,凭录取学校调档函或录取通知书,办理人事关系,工资关系及档案转递手续。

6、人事代理毕业生在择业期内联系到国有单位的,可以办理改派手续吗?

答:凡联系到国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可持接收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出具的接收函到省大分办办理改派手续。之后凭新的《就业报到证》到人才中心将人事档案转往接收单位.

7、人事代理毕业生的档案如何转入人才中心?

答: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应由学校统一通过机要交通转递或密封后派专人送交人才中心,毕业生无权携带个人档案。人才中心接档后,及时审查档案中各类材料是否齐全、真实,无误后,按国家规定收取档案管理费,并将档案回执签章退回学校。

8、人事代理毕业生的工龄如何计算?

答: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到人才中心报到后,有聘用单位的,从报到之日起开始计算工龄。工龄可以说明资历,工龄是毕业生入国有单位享受工资晋升、职务变动、退休,保险等待遇的依据之一。

9、人事代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怎么办?

答:人事代理毕业生中的党员,其组织关系可以随之转到人才中心流动人员党委,并编入所属党支部参加党员活动。毕业生在校期间入党后未转正的,由流动人员党委按照党章规定负责办理有关手续。

四、出国毕业生按什么派遣?

答:出国从事文化教育交流或留学的毕业生一般按正式就业处理,档案一般由学校代管,待毕业生回国后根据个人意愿进行单独派遣。

附:

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2014年版):http://job.xynu.net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http://cy.ncss.org.cn/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http://www.ncss.org.cn/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http://www.hnby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