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创业教育案例:“大十”学子的创业教训

发布日期:2016/11/30 08:46:15  点击量:

即将本科毕业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四学生余曾宇,这四年的大学生活过得有声有色。他凭借沉稳的言行作风和出色的组织才能,曾在他所在的学院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的同时,竞选成功出任校学生会主席,成为这所我国唯一以“铁道”命名的大学历史上少有的同时执掌校、院两级学生会的“双料主席”。

然而,跟他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知道,大四学生小余严格说来是一位“大十”学生。

原来,小余在2008年第二次参加高考顺利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之前,曾于2002年至2006年在北京一所985名校的电气自动化专业上过四年大学,曾是一位正经八百的“02级”。只因他那时“热衷于做买卖”,心思没放在学习上,有几门“高难度”的专业课“挂科”,只领到一张“结业证”。

早在北京第一次上大学时,颇有生意头脑的小余,就曾通过卖大牌球星穿的“限量版”球鞋、从浙江批发服装卖到北京动物园服装市场等几笔买卖“小赚”了十几万元,觉得做生意“挺有奔头”。所以,2006年离开校园后,他索性注册了公司,“挽起袖子”准备在生意场上“大干一场”。在他离校准备开公司时,父母与他订了一个“君子协定”:如果一年之内公司收益不如预期,或根本看不到前景,就得听他们的——老老实实回去,重新参加高考。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小余的创业之路不幸被父母言中:他代理的加拿大一家公司生产的交互智能投影仪产品,看似“高端”,前景广阔,实则无人问津,不仅把上学时赚的那点儿钱都赔进去了,他还欠了一屁股债。没办法,2007年上半年,他硬是靠着“同时做两份兼职”才还清欠款。

2007年暑假,小余遵守与父母的“约定”:回东北老家重读高三,并于第二年二度参加高考,顺利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管理专业。

二进大学校门,小余懂得了“珍惜”。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并于2010年秋季光荣入党。

一转眼,小余即将正式大学毕业。目前,他被一家铁路物资系统的央企某分公司看中。创业失败的“教训”让他成熟起来。“如果第一次上大学时能有机会接受创业教育,也许当时就会让我明白自身的不足,从而放弃‘自己干’的念头,至少会少走很多弯路。”小余望着窗外平静地说:“不排除将来我也许还会选择创业,但目前我会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在工作岗位上证明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