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过来人建议:求职简历要因岗位而异 别无重点

发布日期:2016/11/30 08:47:09  点击量:

负责浙江银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的是三位年轻人。身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的麻国杰是个阳光大男孩,当记者问起他的年纪,小伙子狡黠地笑:“你猜!”

到底有多年轻?这让记者踌躇了半天:“刚才听你面试大学生,像是有五六年工作经验,可你的样子看起来顶多本科毕业两三年。”“猜对了,我是2008年浙大城市学院毕业的。”麻国杰揭晓谜底。

眼前这个25岁的年轻人,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从应聘者到招聘者的转变。几名在招聘会上没找着合适岗位的大学生,忍不住凑上来,听他说故事。

虽然现在的工作是人力资源管理,但麻国杰坦言自己属于“半路出家”。“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不过专业课成绩在班里并不突出。IT这一行,技术更新换代快,偷点懒或者反应慢一点,就跟不上了。而这一方面也并非我所长,因此,当年找工作时,我直接排除了技术性岗位。”麻国杰回忆。他在银江电子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采购。“在IT行业做非技术性的工作,既能用上我在大学里学过的专业知识,也能扬长避短——我专业课成绩一般,但人际交往等综合素质还不错。”麻国杰就这样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接下来的第二步、第三步顺理成章。做了一阵采购工作,他的特长有了充分的发挥机会,被调去了人力资源部,然后就是升职。当他再次出现在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现场时,已经是招聘官了。

对于如今大学生找工作时的迷茫,作为过来人又是招聘者的麻国杰热心支招:“就业前的自我定位是最重要的,要扬长避短,比如,学计算机的并不是非要去当软件工程师,如果在专业方面没有特长或者潜力不大,IT行业其实还有很多非技术性的岗位,像行政、销售等,都可以选择。”

还有一招关于如何写简历,作为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麻国杰建议:“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盲目,制作出的简历也是大杂烩,写得密密麻麻,毫无重点可言,我当年也犯过这个错误。结果用人单位看得头昏脑胀,也看不出为啥要招你。因此,你要应聘什么岗位,就在简历中突出你在这一方面的优势。像应聘技术岗位的,公司最看中的就是你在校期间参加过哪些项目的实验或研发,其他内容可以一笔带过,甚至可以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