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设置及委员职责

发布日期:2016/03/09 16:50:39  点击量: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分为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其中教工支部分为三个支部:教工第一支部、教工第二支部和教工第三支部。党总支由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总支组织委员、总支宣传委员、总支纪律检查委员、总支统战委员和总支群工委员组成。总支各委员的主要职责如下:

1.党总支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书记在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工作;分管学院党建工作、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总支工作,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同行政以及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总支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总支委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2.党总支副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副书记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在党总支书记领导下,分管学院共青团和学生工作。

(2)根据党委、学工部的部署和学院实际情况,拟定学期学生工作计划,经党总支讨论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工作情况。

(3)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定期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有前瞻性,防患于未然。

(4)指导学院分团委、院学生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活动,指导学生创建文明班级、文明教室的工作,并定期检查评比,抓好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5)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6)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布置,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好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先推优、毕业鉴定等工作。

(7)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交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呈报校有关职能部门审批。

(8)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配合党总支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

(9)完成校党委、院党总支交给的其他方面的学生工作。

3.党总支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组织委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总支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工作;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4.党总支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宣传委员在总支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总支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根据党委的指示,结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提出思想教育的计划和建议。

(3)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捉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及文化知识;

(4)指导和推动师生组织开展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和校园文化建设。

(5)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橱窗等宣传工具,做好宣传工作。

5.党总支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纪律检查委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并向总支和上级纪委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向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6.党总支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统战委员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4)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总支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总支统战工作情况。

7. 党总支群工委员职责

(1)调查了解教职工的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沟通和汇报,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2)做好党员结对帮困扶贫的联系组织工作,协助搞好慰问等有关工作。

(3)经常了解党员、职工对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提出改进建议,维护职工、妇女合法权益。

(4)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指导工会、妇委会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必要的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

(5)负责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