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林萍教授在校内专家“教授讲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8 10:21:06  点击量:

11月23日,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校内专家第十二周“教授讲坛”在图书馆501教室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萍教授为师生做了名为《我国中原地区英语学习者语调特征调查与分析》的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福领主持,学校1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本场报告为林萍教授带领的“中原地区英语学习者英语语调特征研究”课题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注:上述课题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报告中,林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根据Brazil的话语语调分析模式,在平顶山学院来自河南省不同地市的59名大学一年级新生中开展英语语调特点调查。并在对他们的朗读和访谈进行录音和文本转写后,采用Pratt语音软件分析和人工语调标注相结合的方式对受试者的英语语调进行了全面分析。林萍教授为大家展示了部分案例和分析结果,她指出,相比英语本族语者,中国中原地区的英语学习者的语调具有语调核心选择不当、突显过多、语调单位偏短、调型选择不准确等四大缺陷,而且这四大缺陷的特点与其他研究者对中国其他地区的英语学习者语调研究成果有极大的相似性。最后,林萍教授还根据该课题深入研究阶段的成果,向大家揭示了导致中原地区英语学习者上述语调缺陷的症结所在,即母语负迁移、语调的基本意义和用法等知识的缺失、对语调的语篇功能和交际功能认识的不足等,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报告结束后,林萍教授还结合讲座内容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林萍,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访问学者。曾主讲《英语语音》、《英语精读》、《英语教学法》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曾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主持和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河南省科研项目5项,各类地厅级项目和校级项目30余项。在《外语界》、《国外外语教学》、《教育探索》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获得省、市、校各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曾荣获河南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省教育系统劳动竞赛优秀奖、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