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源于1978年设立的平顶山师范大专班外语专业,2005年学校升本后设置外国语学院,是平顶山学院创建和开设本科专业较早的院系之一。外国语学院现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翻译、西班牙语四个本科专业。我校是河南省第一所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与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阿尔卡拉大学、马拉加大学等多家知名大学具有合作关系和对外交流项目。目前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合作,已建成我省第一个西班牙语非学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同时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教学和中外合作项目的外语教学工作。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097人。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师10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3人,博士(含在读)6人,行业兼职教师10余人。学院先后派出50余人以访问学者、对外汉语教师、教师短训和攻读学位等形式赴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工作和学习交流。常年聘请来自英、美、西班牙、比利时等外籍教师和国内知名高校兼职教授。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暨教学标兵4人,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平顶山市拔尖技术人才1人,平顶山市优秀教师1人,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5人,双师型教师6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外国语学院教学实训场地设施完备,现有商务实训室1座,同传实训室1座,多功能语言实验室3座,优质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0余个,跨境电商工作室1个,翻译工作室1个。在平顶山市多所优质中小学,以及上海绿光少儿教育集团、清艳英语学校等社会培训机构建立了教育实习实践基地;与河南鲁吉兰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劲酷织造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涉外企业,以及华译、传神等翻译公司签订了实习实训协议。这些平台的搭建为学生语言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效保障和有力支持。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工作。近5年来共承担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承担完成省级课题4项,通过省级鉴定教学成果2项,完成地厅级课题316项,年平均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2篇,SCI、CSSCI等检索论文3篇,出版教材、专著10多部。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以及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历史机遇,在强基础、重实践、复语型的“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功地对外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学生。近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国家级),一等奖24项,在河南省翻译竞赛中获一等奖24项,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55项。2020年河南省第二届“讲好河南故事”外语大赛中,我院学生荣获一等奖,展现了我校学生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还有一部分学生,或在海外留学深造,或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和其他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2017年至今,外院已派出四十余名学生通过考取国家汉办志愿者项目,分赴泰国、印尼、柬埔寨等多个国家执教;还有多名学生被西班牙、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大学录取,获得出国读研深造的机会。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学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外国语学院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多次承担“国培计划”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教师带领学生在第十三届中国河南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和高等院校陶瓷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等多场会议承担口译工作。

 外国语学院将锐意改革、与时俱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外语特色鲜明、对接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基地,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外交流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