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陆经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09 08:40:58  点击量:

11月5日至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应邀为我院西班牙语专业师生开展了一系列讲学活动。陆经生教授与西语专业的师生们主要探讨了西语专业人才的发展、西语教学课程设计、西语人才培养,陆教授并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建设情况。

11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L702多媒体教室,陆教授为西班牙语专业师生作了一场以《“‘新文科”背景下西班牙语专业人才的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他首先与大家探讨了“新文科”的概念及内涵。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新文科“新”在创新和发展。针对包括西语在内的非通用语种而言,其教育要更加重视人文特性,关注本国文化,同时要求学生具备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接着,陆教授从国内到国际、从政策解读到课程设置,结合个人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历,分析了新文科背景下西语专业的新需求和新要求。截止目前,全国已有100所本科高校和3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西语专业。随着拉丁美洲与我国的交往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成交额飞速增长,但优秀西语人才仍存在大量的缺口。因此在“新文科”背景下,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非通用语种,加速培养优秀的小语种人才;另一方面,要开展双语教学,培养“多语种+”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讲座最后,陆教授以西语“perspectivo brillante y arduo estudio”来激励同学们,西语专业前景非常广阔,但是西语学习也较为不易,只有努力奋进才能拥抱美好的未来。陆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少同学在会后上前与陆教授交谈,不愿错过与西语专家对话的机会。

为交流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次日上午,陆教授采用西语示范观摩课的形式, 为全体西语教师和部分学生开展了《西班牙语课程的设计和反思》的讲座。

 

陆教授以《现代西班牙语第一册》第4课为例,从语音,词汇,语法,课文,练习五个部分着手,分别指出课程中每个环节如何开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在陆教授生动幽默的讲解下,同学们积极配合,学习热情高涨。陆老师的授课和指导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西语的兴趣和学好西语的信心,也为我校西语教师示范了“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式教学”等教学理念,师生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当日下午,陆经生教授与西语专业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就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和行业调研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为西语专业教师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指导。

讲座结束后,蒋领敏副院长代表平顶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向陆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感谢他长期以来对我校西语专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陆经生,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会主任,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