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外国语学院网站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9/09/08 10:46:15  点击量:

一、总则

 1.学院网站是学院对外形象宣传的重要窗口,为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实现网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促进学院内及行业内信息的交流与共享,确保学院网站的正常运行,更好的为学院及各学院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及进行对外宣传,特制定本制度。

 2.网络信息工作以服务于学院宣传、搭建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为中心,坚持统一领导、统筹规划、集中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二、职责

 1.管理及维护职能,设网站管理员;学院网络信息部主管行使监督职能;网站制作方负责网站的技术支持,维护网站的稳定和安全。

 2.学院网络信息编辑部是学院综合信息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学院网站的全面管理及分学院网站管理、更新内容上传、维护及网管专员培训的工作。

 3.网络信息编辑部网络管理工作职责

   (1)负责网站后续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把握网站的发展方向;

   (2)负责拟定、报批网站使用维护、运行管理等各项制度; 

   (3)依据网站各项资源利用的统一规划,负责网站资源的分配以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执行与监督;

   (4)负责制定网站管理和安全工作制度的制定、完善及落实,定期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5)网络信息编辑部全面负责网站的建设、日常管理和维护及网管专员的培训工作,牵头组织网站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6)建立信息发布日志,网站管理员负责记录每次信息发布时间,做好发布信息审批表及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

三、学院网站专员职责

 1.应对网站管理与维护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并按照网络信息编辑部所要求的时间内及时、积极提交有关最新信息;

 2.负责与部门有关的二级网页更新内容并根据栏目设置和网络信息编辑部的需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网络信息编辑部提供与本部室、分学院业务有关的文件、法规及相关资料的电子文档,对所提供的材料要确保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凡各学院领导签发的信息原则上随到随传,以保证学院各项制度、政策以及新闻的快捷传播;

 3.网站专员务必要在网络信息编辑部所规定时间前将信息采集并加以修正.

 4.网站专员每天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查,确定更新工作落实情况;

 5.网站专员对网站互动性栏目,应建立监管制度,确保网站内容积极、健康。

四、学院网络信息部主管职责

 1.检查网站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

 2.于固定时间内检查各网站专员信息采集情况;

 3.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监督;

 4.定期检查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五、网站日常信息管理工作应遵循以下规范:

 1.栏目分工:为了及时更新各栏目的信息,保证发布的信息不违反保密规定,信息更新由各部室提供,由其负责人采集,经审核签字后,再传送至网络信息编辑部。

 2.信息采集:采集与发布的主要内容为学院新闻、工作动态等。

 3.上传信息审查:上传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所有信息必须经网络信息编辑部经理审核同意后才能发布;

 4.上网材料必须是已正式对外公布的文件或资料,未正式对外公布的资料不得上网发布;

 5.发布前必须对非直接转载的信息和本部门自己整理的信息作两次校对,确认无误后才能上传;

 6.信息发布按流程运作:提交初审 →终审签发 →上传发布 ;

 7.网站专员信息提供时间: 网站专员信息提供时间为:每个月提供信息两次,每次提供信息时间在15日之前和30日之前。每次提供信息必须向网络信息编辑部提供5-10份材料;

 8.信息发布时间: 网站专员采集材料并修正提供后,一经审批,及时发布;

 9上传信息的更新:各栏目信息必须要定期更新;

六、网站技术支持方责任

 1.网站设备由技术支持统一维护、管理,技术支持应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经常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

 2.网站安全管理由技术支持负责。技术支持(可会同服务器受托管地)应定期进行安全漏洞扫描,及时修补,防止各种非法入侵,确保数据的安全。 

 3.技术支持应定期做好数据备份,以便当系统意外崩溃时可以尽快恢复,备份数据的保存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操作。 

 4.网站管理员应做好资料及数据文件等的备份保存及保管工作; 

 5.未经网络信息编辑部经理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删除或修改网站的项目或内容。

 6.网站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妥善保管密码,对因违反规定而导致的安全事故,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7.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利用学院网站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

 (1)煽动抗拒、破坏宪法规定和法律、行政法规等法律法规实施的言论;

 (2)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正常工作秩序;

 (3)有损学院形象,不利于学院健康发展的,网管人员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或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要及时删除并作记录,并向负责人报告;

 8.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事项或行为的技术措施。

七、网站系统杀毒漏洞扫描操作规程

 1.四种病毒扫描方式:

  快速扫描,即扫描windows系统目录及program files目录

  指定扫描,即扫描指定的目录

  右键扫描,当在文件或文件夹上点击鼠标有右键时,可以选择“使用某杀毒扫描”对文件或文件夹进行扫描。

 2.杀毒扫描到病毒后,会首先尝试清除文件所感染的病毒,如果无法清除,则会提示您删除感染病毒的文件。木马和间谍软件由于并不采用感染其他文件的形式,而是其自身即为恶意软件,因此会被直接删除。

八、保密制度

 1.网站信息的采集、发布应严格遵守国家的保密规定,公布的所有信息应按程序做好审批工作。

 2.网站所发布的信息实行“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网管专员在信息递交到网络管理员前应先确定该信息属于可公开的内容,公布该信息符合有关保密规定。

 3. 定期对相关制度和规程进行合理化的修改与改进,定期对相关操作人员进行技术的培训与知识的拓展。

九、学院网站的管理机构及职责

 1.学院设专职网站管理员,负责学院网站的信息收集汇总、日常管理与维护,负责网络版面设计、调整、改换栏目设置、内容更新、新闻发布以及其他信息材料的管理、录入与发布。

 2.学院信通部门负责网站防病毒、防黑客攻击以及为网站的正常运行日常维护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十、网站版面与栏目更新  

 1.网站主页面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审定或改版,改版内容包括页面的动画、颜色、栏目组合等;  

 2.学院栏目至少每周更新一次,具备时效特色;

 3.加强专题建设,针对学院中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

 4.本地采编发布的信息应完整标注信息来源、提供单位、作者、上载人员、审查人员并按要求设置阅读范围。  

十一、信息的搜集、发布和反馈  

 1.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站内容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局属单位根据部门职能及时向网站管理员提供最新相关信息。  

 2.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上级领导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学院主要领导活动等信息由学院办公室提供;  

十二、网站管理

 1.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发布信息或更改网站页面版式及内容。

 2.网站密码由学院网站管理员负责控制,不准向任何部门或个人泄漏。  

 3.网站管理员发现学院网站被病毒、黑客袭击或发现网站运行不正常,应及时向学院报告处理。      

 4.任何人不得在学院网站上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有损国家利益、学院形象以及不道德的言论。  

 5.任何人不得利用学院网站传播反动、淫秽、不道德以及其他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的信息。  

 6.任何人不得利用学院网站发布虚假信息或违反学院规定、影响学院形象、泄露学院机密的信息。  

 7.网站管理员应按本规定及时对学院网站进行管理、维护与更新。 

十三、网站管理员信箱:jingdx83@126.com,联系电话:0375-2077225

十四、本管理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平顶山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