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平顶山学院关于大一新生防诈骗的温馨提醒

发布日期:2016/08/31 10:26:31  点击量:

各位新同学:

开学在即,大一新生正在成为诈骗案件高发的一个群体。究其原因,不仅是受当前诈骗案件高发、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大环境影响,更主要的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在变化,所以就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

教育部日前通过官方新媒体提醒广大学子,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都不会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

公安部提醒公众接到170、171两个号段来电千万要小心,解释称170、171号段本来是为虚拟运营商准备的专门号段,无需实名登记即可购买的,这就成为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一定要加倍小心。

我校绝不会通过电话方式办理与资金相关的一切业务,因此,各位同学在接到陌生电话或者不熟悉的人的电话或者自称是“平顶山学院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电话办理与资金相关的业务时,你就回复“我不接受电话办理任何业务”或者直接挂掉电话,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之所以有一些大学新生相信电话办理业务,是近年来网络发展形成的便捷办事方式导致的。不想跑,只图便捷,是导致一些人降低防骗意识的原因,因此,我校提醒大家:不能只图方便快捷,要时刻提高警惕,能大大降低被骗的几率。

我校总结了近几年常见的诈骗方式,请各位同学认真辨别:

骗术一: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术特点:有些同学家境可能有些困难,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打工缓解一些家庭压力,像“招聘在家上网兼职,简单操作日赚100-380元”诸如此类的广告,或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的机会,都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避免人身伤害或财务损失。

骗术二: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术特点:新生到达学校所在城市很陌生,在车站、学校门口有冒充接待新生工作人员的骗子,“热情”地帮忙看管你的行李物品。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你必须保持警惕,物品不要离身,以免被偷盗或抢劫。

骗术三:宿舍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骗术特点:上宿舍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推销的物品多是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具、电池、蚊香片等,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四: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骗术特点: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打电话以资助新生学费、生活费为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为名,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诈骗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五: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财物。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互相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学长学姐与你套近乎,骗取信任,乘机盗窃。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无论时间长短,都要及时上锁。

骗术六:冒充老师骗钱

骗术特点:报到后,在宿舍休息,有人进来说“你是新生吧,我是*老师,这是餐卡/一卡通/公交卡等等”既然“老师”来了,就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这个“老师”是谁,没人认识。最后发现自己被骗了。

防范措施: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机会实施诈骗,所以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老师就行,那就是你的辅导员老师。

骗术七:“孩子”要钱

骗术特点:“爸爸妈妈:我的钱包丢了,速汇学费、生活费到我同学的银行卡上,卡号是……”由于子女到外地读书,父母会收到类似这样的短息,如果一旦与子女联系不上,比如手机关机或不在服务区等情况,可能就会稀里糊涂地上当。其实骗子就是用骚扰电话等手段造成新生手机无法连接。

防范措施:首先心态要保持平静,切忌慌乱中上当受骗,家长应及时拨打子女的电话,一问便知。如果诈骗短信中提到“手机没钱了”,这可能是骗子的诡计,家长可以先给子女的手机缴费,再联系,立马真相大白。一时联系不上,还可以与子女的同宿舍的同学、辅导员老师联系,同样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骗术八:子女“出车祸”或生急病。

骗术特点:骗子往往冒充医生、老师、同学等人物,谎称子女在校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意外病情,要求家长汇款到某个账号。

防范措施:大学生一定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要把身边较为熟悉的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室友的联系方式告知家长,一旦遭遇骗局,方便家长核实情况。

学校提醒广大新生及家长,开学季防诈骗,要做到“三多”

一要保持通信畅通,多与家长联系,互通信息;

二要多问,多向老师了解学校及周边的环境、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

三要多留意网上披露的一些诈骗案例,吸取前人的教训,当骗子找上门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被迷惑。

广大新生要切记以下“三不要”

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如身份、家庭成员、地址、电话等;

不要随意搭乘不明车辆,不法分子可能会打着校车的幌子去接新生,进行诈骗或抢劫。

不要随意接受帮助,很多车站都会有“小红帽”帮你拿行李,不法分子会趁机盗抢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