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单满菊教授在校内专家“教授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18:16:26  点击量:

 1225日,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校内专家教授论坛”在图书馆201举行,外语学院教授单满菊为大家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服务需求与对策的报告。学校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单满菊教授首先“一带一路”的翻译入手,从翻译学的角度指出这一专用名词的不同翻译以及带来的文化差异,之后分析了“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的关系,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语言保障、语言文化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和民心工程。接着单满菊教授对“一带一路”语言互通现状、“一带一路”语言互通中高校的作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服务进行了重点介绍,包括语言服务的定义、语言服务的特征。之后,对“一带一路”的语言服务中语言互通问题及面临的困境、语言服务的发展现状,提升语言服务能力的对策建议,如制定专门的语言规划、提升语言服务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报告结束后,单满菊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