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西班牙语中心举办云上教研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3 16:51:27  点击量:

4月28日下午,西班牙语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西班牙语教学”的西班牙语专业第一期云上教研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飞博士为外国语学院西语专业教师分享见解与经验。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副院长丁超峰、贾宏春、付琳芳,西班牙语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多语种教研室教师刘洁、喻珊、席建芳,中原科技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高娅、冉亚旭、郭小蔓参加了此次线上教研会。本次教研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琳芳主持。

会议伊始,付琳芳首先简单介绍了西班牙语中心的基本职能,以及举办云上教研活动的目的——促进省内外开设西班牙语课程的高校之间交流,共同探讨加强西班牙语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制度的举措,并通过教育教学研讨探索共同的学术兴趣,为今后开展校际间的教科研合作搭建平台。

随后,蒋领敏为此次教研活动致开场辞,她提到: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语国家的联系日益密切,对于高水平、复合型的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高校如何培养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西语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她希望与各位西语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更多的交流,加强学科建设,共同促进西语教学的改革发展。

王飞博士对西班牙语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希望未来与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及西语中心共同努力,加强学术合作。之后,王飞博士从应试与知识普及、语言与专业、短期与长期、区域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这四对关系出发,结合国内一些高校开设拉美国家概况课程的情况,与各位老师探讨了此类课程的基本构建及教学培养目标,分享了他对于新文科建设与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见解。最后,王飞博士对今后西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新定位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逐步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注重多学科交叉,以“语言+国别+专业”为目标,全力培养顺应社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此外,他还肯定了平顶山学院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的合作办学成果,认为“外语+工科”的组合较为新颖,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接下来,参加教研会的老师们围绕西语专业课程构建、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内容展开了讨论。我院王晶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的方式,我院副院长贾宏春认为,我院的西班牙语专业建设正处于转型期,正在探索“西语+专业”这条道路,王飞博士的分享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原科技学院高娅老师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刘洁老师分别向为参会教师介绍了自己所在院校开展西语教学的情况并就概况类课程开设问题与王飞博士进行了探讨。

  本次教研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对西班牙语专业今后的发展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参会教师表示了对于此类教研活动的赞赏,并希望今后能够经常性开展这样的跨地域、跨校的教研讨论活动。西班牙语中心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联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西班牙语教师,搭建平台,共同发力,促进西班牙语教学的改革发展,助力西班牙语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