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之---“精研教材文本,深挖育人内涵”

发布日期:2021/12/14 14:41:52  点击量:

 为了切实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人才的培养水平,12月9日下午中外合作教研室在图书馆702办公室举行了以“出彩一节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外合作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培优对象郭春园老师以《新时代大学英语听力(第三册)》第五单元“Environment Protection”为例,公开展示了如何运用“note taking”这一听力技巧在宏观把握内容大意的同时抓住材料细节。郭老师以提纲式速记法和重点内容填空的方式加强听力策略的训练,强调听力材料的时间、地点、数字以及重复性实词是把握听力细节的关键。在听力输入之后,郭老师围绕环保主题引导学生进行语言输出,实现由“学生中心”到“能力导向”的教学理念。


 帮扶对象孙雯雯老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册)》第八单元Text A“Reflections of a Chinese mother in the west”为例展示了中西方家庭教育中母亲角色的差异。孙老师在充分理解教材的基础上通过任务型教学法合理设定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输入输出有效结合,采用师生合作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有效实现以评促学。


 最后,教研室老师共同观摩了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组的比赛视频,并认真学习和交流了评委会主席文秋芳教授做的精彩点评:1.思想性:教师应该坚持积极的价值导向,寓价值引领于语言教学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科学性:教师应强化专业知识、保证授课内容的准确性,科学设计教学、符合学情与教学规律;3.系统性:在教学比赛中教师应聚焦关键、完整的教学环节,并在次基础上深挖教材,保证教学环节环环相扣、逻辑清晰;4.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有机融入育人目标,联系学生实际,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本次“出彩一节课”的公开课展示活动是中外合作教研室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坚持以生为本,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基础,以创建优质课堂为载体,全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下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