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刘辰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4 10:55:15  点击量:

9月8日下午,根据外国语学院学术活动安排,刘辰诞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系统功能语法的及物性系统”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在图书馆L708集中参加,19级、20级、21级学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超峰主持。

刘辰诞教授的报告主要从语言学的内涵、功能语言学的渊源、系统功能语法的及物性研究等方面展开。他首先对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概念、内涵、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做了系统的梳理和介绍。他指出,及物性系统的确是一种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语篇分析理论, 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语篇的特点、挖掘语篇的深层含义。接下来,刘辰诞教授又向同学们重点讲述了系统功能语法的三个语法系统,并以英语为例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述。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刘辰诞教授将自己多年的研究精彩呈现,为大家提供了丰厚的学术滋养,使广大师生对如何运用及物性理论进行语篇分析有了更深刻体会和认识。

刘辰诞,男,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曾宪梓奖、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曾任信阳师范学院外语系主任、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曾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先后出版《教学篇章语言学》、《结构和边界:句法表达式认知机制探索》、《西方文学术语词典》等著作,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国文学》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译著5部、教材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