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河南省涉外翻译与语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杨玮斌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3/11/28 10:23:23  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河南省涉外翻译与语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办原副主任、英语译审杨玮斌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原文化国际传播与翻译学科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教授主持。

杨玮斌教授指出以中原文化为代表的淮河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为中原文化国际传播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也是翻译学科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促进自身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增长点”。杨玮斌教授强调,国家话语体系的基础是综合国力,地方对外话语体系则是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的基础和支撑。对外翻译与国际化传播是国际影响力提升的基础之基础。杨玮斌教还建议结合实施“翻译河南工程”,大力推动文化、翻译、传播“三位一体”相互融合,系统梳理黄河文化对外人文交往的精神内涵,探索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范式、构建适应“国际表达”的对外话语体系,以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地方特色文化翻译人才。此次讲座使我校与会教师深切认识到构建地方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投身外语语言服务工作的热情,必将促进广大外语教师为讲好河南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玮斌,英语译审(翻译系列正高职称),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涉外翻译与语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省公务员培训师资库外事翻译和礼宾礼仪专家教师,中共河南省委外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曾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拉斯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或中长期培训,发表相关文章20余篇,主编《外事英语口译教程》《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翻译河南文集》等著作10余部,承担研究课题多项,获中宣部和省厅级研究成果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