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建成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3/11/15 17:23:20  点击量:

11月14日下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外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钱建成教授从《国标》与专业建设规范、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定位、新文科专业创新发展的时代导向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外语专业的性质、内涵和发展方向,并与大家分享了郑州大学外语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宝贵经验。他指出,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外语专业应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求变,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外语人才。钱建成教授还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剖析了外语专业建设的方向。最后,他从新文科视角提出了外语专业建设的策略,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与发展机遇,进一步凝练特色、强化优势,打造新学科、构建新课程、开展新企划,助推外语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报告会内容丰富、详实,对进一步明确我校外语专业建设目标、凝聚学科团队力量、开拓教师研究视野具有积极意义。报告会结束后,钱建成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并就我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设置等问题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钱建成教授作报告

钱建成,应用语言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他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研究;担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学位委员会文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等职务;曾在瑞典、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等国家的高校学习或访学;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省哲社等项目7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主编教材7部,出版专著、译著3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科技创新三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