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史龙博士在校内专家“博士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4 10:37:55  点击量:

 1223日,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校内专家“博士论坛”在图书馆708举行,外语学院博士史龙为大家做了题为“外国文学中的空间维度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刘君栓教授、博士主持,学校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史龙博士首先用莎士比亚的戏剧片段分析引入空间在文学中的运用话题,之后分析了自柏拉图以来空间在西方文化哲学史上的被忽视的地位,以及20世纪后半叶出现的空间转向,重点介绍了列斐伏尔、福柯、大卫·哈维、索亚等理论家的空间观念。此一转向被认为是20世纪后半叶知识和政治发展最举足轻重的事件之一。接着史龙博士分析了外国文学文本研究中的空间维度,主要文本有《德伯家的苔丝》、《吉姆爷》、《法国中尉的女人》、《献给艾米丽的玫瑰》等,通过文本分析指出空间不仅仅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和环境,空间总是文化和社会关系的产物、是人类文化活动的产物。最后从三方面分析了空间理论对文学研究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史龙博士还结合讲座内容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