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

发布日期:2016/10/21 15:58:10  点击量:

10月13日上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及教育学院国际办公室主任马欣女士一行来访我校洽谈合作事宜并讲学。副院长苏晓红会见了来访客人,对张军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教师访学培训、攻读博士学位,学术交流、学生交流交换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当天下午,张军教授又分别面向学生和教师作了题为“加强元认知监控、提高学习效能”和“二语习得研究的新进展及中国应用语言学学者科研论文的发表”两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萍主持。

在第一场“加强元认知监控、提高学习效能”报告中,张军教授从学习者、学习任务、学习策略三个方面,向学生们阐述元认知理论、元认知理论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自我调控。张教授还以日常常见的词汇为例,建议同学们要改变“孤立背单词”的现状,努力自我创建环境提高单词记忆效率。报告结束后,与会学生分别就出国留学、英语语音、外语学习策略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第二场“谈二语习得研究的新进展及中国应用语言学学者科研论文的发表”报告中,张军教授围绕二语习得研究的理论框架和代表文献,系统梳理了二语习得研究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主要的研究分支和研究方法,从社会文化角度展望了研究二语习得的新趋势。他指出,二语习得研究过去一直是以认知领域为导向的,后来经历了语言学角度和心理学角度的发展研究过程之后,逐渐迎来了“社会性转向”(the social turn)的新时代。张军教授在报告中融入了丰富的例证,使现场教师对于二语习得研究的理论与发展趋势有了较为清晰全面的认识。张军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撰写和发表论文的思路与技巧,并从研究方法、准备文章的时间及西方刊物如何出版等三个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报告结束后,张军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张军教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语言学博士、英国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后,现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应用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SSCI索引期刊TESOL Quarterly常任栏目主编、System联合主编等。2016年获TESOL国际学会50年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个TESOL学者之一。